Regina Philange

enchanted

        第一次见到他那年,我十五岁,穿着繁复的裙子,站在父王的身边。他跟在他父亲身后,参加这场宫廷舞会。戴着假发的公爵和手执扇子的贵妇翩翩起舞。他穿过人群向我走来,蓝色的眼睛像熔融的宝石,浮夸又优雅的行礼,邀我跳舞。

        我看见父王微微皱了眉头,可我不好拒绝,抑或是我根本不想拒绝,于是他冒失邀我的结果是,我们牵手滑进了舞池。

        我自是知道父王为什么皱眉的。他年纪不大,却已经是我们这里有名的纨绔。他的父亲管不住他,也就由他去。这样的人,父王当然不希望我多接触。可是我喜欢他的眼睛。别人看我,除了畏惧,就是算计,可他不一样,他看我,眼里都是温柔。

        现在回想起来,十五岁的我懂什么呢?不过见了一面,就硬是把我的心交出去了。往后的日子,就算遇到再优秀的男子,我的心也只能在他那里了。

        他牵着我的手跳舞,慢慢地往舞池边上靠拢,终于在接近一道小门的时候,突然把我拽了进去。烛火昏暗,他的眼睛在烛光下熠熠发光。“公主,我看你在里面闷得慌,走,从这条小道出去,我带你去好玩的地方。”

        终究是孩子心性,我不仅随他逃离了舞会,竟然还在他的一再劝说怂恿下爬上了王宫的屋顶。

        我第一次知道星空可以那么美,好像是深蓝紫色的缎子上缀着碎钻,完美无瑕。王宫的尖顶很难立足,我们俩紧紧抱着塔尖。夜风好冷,裙子的布料太过轻薄了,我忍不住打了个寒噤。于是他凑过来用手搂住我的肩膀,轻佻地吻了我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 我吓得连忙推开他,差点害我们两个都掉下塔楼。好不容易重新稳住身形,却看到父王站在下面的阳台上探头皱眉看着我们。我又吓得差点摔下去。而他像泥鳅一样悄无声息地溜了下去,消失在暗夜里。我还呆呆地抱着塔尖,动也不敢动。

        我忘了父王用了多少办法才把我接下来,也忘了父王为了这件事罚我关了多长时间的禁闭。这些事情都已经过去了太久,我的记忆都模糊了。可我还记得他在烛光下闪烁的碧蓝眼睛,少年独有的调皮笑容,丝绒质地的夜空,蜻蜓点水的吻,在我每一次的回忆,每一次的梦境里不断地重演。

        第二次见到他时,我四十岁。国破家亡,辗转在愿意收留我的贵族中间,偷偷谋划着复国事宜。没有人敢再明目张胆地叫我一声公主。我在某位大人的漂亮小城堡里遇见了他。他带着他的妻女向我行礼,叫我“夫人”,我抬手要他们起身,向他们微笑,纵然我内心已经是惊涛骇浪。他妻子是个肤色雪白的娇小美人,有一头乌木色的漂亮长卷发和一双与年龄不符的稚气眼睛。在他们跨过门槛的时候,他伸手扶了她一下,眼睛里满是笑意。

        他爱她。我五内俱焚。

        他把他女儿留下陪我。他女儿十五岁,是个金发碧眼的傻气姑娘,就像我当年遇见他的时候一样。每天看着这个一半像他一半像我的姑娘实在太痛苦,我总会想到如果,只是如果,我有一个机会与他在一起,是不是一切都会不一样。他吻过我,我们会坠入爱河,生一个像小艾莉森一样的漂亮女孩。艾莉森,他给他的女儿起名叫艾莉森。他从不知道我的中间名也是艾莉森。这太残忍了。那天下午,我把艾莉森送了回去,要她不必过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 我最后一次见他,是在刑场上了。我的脖子优雅地探在铡刀下方。身为王室,死亦要死得体面。这是我练习过无数遍的动作,也是我祈祷过无数遍永远不会用到的动作。可是我终究还是没能成功。他当初并没有参与我们的行动,我也无从得知他是不是指证了我们的事情。我只看到他拉着他妻子站在刑场下,漠然地看着我。

        漠然。我倒宁愿他表现出一丝喜悦。我在他心上竟然一点点痕迹都没有留下。我盯着他湛蓝的双眼。正午的太阳好刺眼,他的眼睛微微眯缝着,金发上有一层好看的光晕。我想对他喊叫,却喊不出声。他从不知道啊,我爱他爱了这么些年。

        铡刀重重地落下来,他捂住了他妻子的眼。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