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gina Philange

build a fire


我们已经在这片山谷里走了整整两天了。高大茂密的树木遮挡了大部分的光线,根本分辨不清什么方向。好在我们的位置靠近溪流,就顺着清可见底的流水一路下行。


其实我并没有希冀过我们能走出去。就这样不好吗,远离繁杂人间,只有我和他,我们可以顺着溪流一直走下去,直到我们两人都化为白骨紧紧相拥,如同卡西莫多与爱丝梅拉达。这样不是很浪漫吗?这样就再也不会有人把我们分开。


他的眼睛忧愁万分。​


山谷的夜幕渐渐降临了,夕阳从山尖上扫过去,隐没在黯淡的云层里,连树梢上的金光也尽数带走。风慢慢冷了起来,寒意侵透骨髓。他趁着余晖捡拾枯枝和干草,把它们堆到一起,分出一小堆来点燃。青烟袅袅地向上盘旋,金红的火光烤得人暖洋洋的,枯枝烧焦的气味好闻得紧。他从包里拿出为数不多的干肉和面包递给我,可我一点都不想吃。“陛下放心,这里已经是丛林深处了,他们看不到这里的火光的。”他宽慰我。


陛下。


他父亲亲手斩下女官的头时,女官也凄厉地喊着我“陛下”。我坐在王位上,浑身冰冷。他的父亲望着我阴恻恻的笑了:“王国怎么能让一个女人统治。”


原来如此。我与他议婚时,他父亲提出过要我在婚后交出政权。我没有答应。怕是从那时起兵变的种子就埋下了吧。他是不是也这样想?他是不是也认为女人治理不好国家?他对这场兵变会不会提前知情?我不敢想下去。


若不是这次兵变,我现在已经是他的未婚妻了。


要我如何不恨他?


火光慢慢的暗了。他把火熄灭,用土掩实灰堆,便是我们的暖炕。可惜热度有限。我只穿着一件囚衣,他几乎把所有能脱下的衣服都脱下来裹在我身上,依然挡不住十一月末的寒风。他穿着单薄的里衣,更是冷的嘴唇发紫。我抿抿嘴,伸手把他拉近。他愣了一下,似乎没想到我会这么做。我没有说话,只是抱着他闭上眼睛。


第二天,我们找到了守林人废弃的木屋。


几乎在我们走进木屋的那一刻他就病了。前两天他还强撑着出去为我捡拾柴火寻找食物,后来几乎只能躺在床上了。他身上温度很烫,我用尽一切办法也没能让他退烧,只能看着他躺在床上喃喃自语。“明明带你逃了出来却没办法带你走出去。”他望着我笑了一下。那是他第一次没有有“陛下”称呼我。


其实你不必带我出去。无论我想不想复国,他们都不会放过我。所以和我远走高飞吧,我们就在这里,与溪流与篝火作伴,白天看云,夜晚看星,再也不管外面的事情了。我这样想着,想着,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


我应该恨他的。可是我看着他,满心都是十几岁时,逃了课躲到花房里,他用几颗石子就能引开到处找我的侍卫,我们在花房里读书品茶下棋小憩,消磨一整个下午。晚上偷偷溜回去,我被父王一顿骂,他也免不了被罚,可是他还是每次都跑到花房来见我。


我想起前些年战事吃紧,大臣联名上书要我下嫁邻国王子,我忧心忡忡地半夜在塔顶揪着裙子走来走去,他说他会解决,没想到他直接请缨上了战场,九死一生攒下军功,我不必下嫁,他也有了与我议婚的资本。他从战场凯旋回来的那天在城门口公然挽着我的手,想到以后我们二人一切都有可能,我差点在所有人面前喜极而泣。


我想起我被绑在行刑架上,面前是巨大的篝火和叛军的狂欢,在一片喧闹中他从背后悄悄接近,割开我手上的绳子,轻声对我说一句“陛下,跟我走。”就带着我不管不顾地逃出这里,追兵的箭矢没入他左肩,他连一点声音也没发出来。


​我从没想到我们会变成现在这样。


要我如何恨他?


夜里的风寒浸浸的,他的手也很凉,我在壁炉生起火,他的眼睛闭着,火光在他的脸上跳动,他的呼吸清浅的让我害怕。我想要唤他,却又不敢出声,于是整个屋子只剩下木柴噼噼啪啪响着。

他在睡梦中轻轻的咳嗽,便醒转了,微笑着向我伸出手。我握住他的手贴在我脸颊上,眼中忍不住盈盈地沁出泪来。他的手抚摸着我的面颊,琐碎地低语着。


“我还记得小时候我们捉迷藏,你躲到花园的角落里,爬到那棵大合欢树上,我怎么也找不到你,后来不经意的一抬头,就看见你隐在一片红云里笑着,把扇子向我面前掷过来,漂亮极了。”


我记得啊,你最喜欢那棵树,总是靠在树上捧着一本书,我就在旁边歪着,捡拾身边的花瓣,不知什么时候睡过去了,花瓣落了满身,蝴蝶停在鼻尖上面。怎么能忘呢。


他轻轻吐出一口气,反握住我的手:“对不起。”


你不必道歉啊。只要你在我身边,怎么样都好。只要你陪着我,怎么样都好。所以不要走,陪我远走高飞吧。我不想要王位,不想要复仇,我不要再想到父王,女官,枷锁,囚衣,雪地里灰色的松鼠,叛军的狂欢,束腰,舞裙,绳索,沾满血的长剑。


​木柴依然噼噼啪啪响着,当我意识到他清浅的呼吸也渐渐的听不见了时,我转头望向他。他安安静静地闭着眼睛躺在那里,面容充满了熟睡的安宁。我呆呆地坐了一会,木然地起身,在他唇上印下一个吻。


他救了我,可又把我抛下了。​


我将这几日收集的木柴尽数堆到屋子里。壁炉的火很快引燃了这些木柴,接着是墙壁和地板。我回到他身边,浓烟呛得我咳嗽起来。这样巨大的火堆,从外面看过去,一定是非常美丽的景象吧。我恍恍惚惚这样想着,慢慢躺在他身边。他的面容那样宁静。我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抱紧了他。


陪我远走高飞吧。​


评论

热度(9)